寶島陽光再生能源集團

#2023-07-31

【工商時報】寶島陽光再生能源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光電案場與自然共榮

 

寶島陽光再生能源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,由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(左)頒發獎盃給寶島陽光再生能源集團執行長卓國良(右)。圖/業者提供

 

寶島陽光再生能源集團摘下今年第三座獎項,旗下嘉義鹽灘地太陽光電案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-最佳環境文化類。本案場不僅活化了廢棄的鹽灘地,更保存當地環境文化特色,是人、自然、土地、候鳥和再生能源科技和諧共生的最佳典範,獲得專業評審肯定。

 

國家卓越建設獎為國內建設最高榮譽獎項,旨在發掘台灣優秀的建設作品,作為各界楷模。寶島陽光再生能源嘉義鹽灘地電廠融合既有空間地景紋理,延續周邊濕地功能與生態資源,引進太陽能光電設施,各項硬體設計與建築工法,都考量到與生態共存以及土地復育。如採取預鑄混凝土樁,不採用現地灌漿施作基底,在光電廠除役時,可直接移除,不會造成環境永久傷害;光電板鋪設採用斜橫桿件,不採用尖刺形式,甚至考量此區為鳥類頻繁活動區,於光電板中特製鳥踏設備。寶島陽光成功將廢棄鹽田轉型成為嘉義境內獨特的太陽能光電場域,每年約可提供 3,000 萬度綠電,兼具生態保育、活化土地、增加當地就業機會、提升國家綠電量能等功能,亦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 SDGs-7,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、穩定、永續且現代的能源指標之精神。

 

寶島陽光為保護當地生態,在尚未動工興建時,即與東海大學團隊合作進行生態調查,依調查結果進行案場設計與規劃,保留 30%的土地作為生態保留區,並在開發期間盡量保持當地地形地貌,更為了配合鳥類繁殖期停工。直至今日,本案仍每年出版兩次生態報告,調查面積達本案承租範圍的 10 倍,相關報告與數據顯示鳥類數量不減反增,且連續兩年在光電板下築巢繁殖,在在證明本案為實踐太陽光電廠與土地共存共榮之最佳實績。

 

身為再生能源產業的業者,環境保護是寶島陽光的宗旨與責任,在加速本業布局以協助能源轉型的同時,我們亦承諾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,建立推動環境永續的企業文化,讓每一度綠電,都是與土地和諧共存的潔淨能源。

 

工商時報|寶島陽光再生能源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光電案場與自然共榮

Share to
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