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島陽光 高樹40MW

#2021-12-08

【經濟日報】寶島陽光 高樹40MW案場併網商轉

經濟日報 翁永全

 

    就在能源週各家廠商卯足全力宣傳之際,寶島陽光再生能源也宣布,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40MW案場,正式併網商轉,將公司推向全新里程碑,執行長左昭德及團隊為之振奮。

     

    高樹案場是寶島陽光旗下最大太陽能光電廠,也是全台首座砂石坑回填打造的光電示範區。當地土質不利農作長期閒置,又遭不當挖掘、傾倒廢棄物,土地多處坑疤,縣府相關單位以水利署疏濬的土石方,進行坑洞回填補平,歷時5年完成回填。

     

    寶島陽光屏東高樹案場40MW併網運轉,惡地種電華麗變身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寶島陽光屏東高樹案場40MW併網運轉,惡地種電華麗變身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 

    寶島陽光旗下玉衡能源得標此案,整合該區7公里長,112筆土地,合計20區37公頃;開發過程也遭遇饋線不足的課題,在縣府、中央部會及台電協助下,趕工興建完成,裝置容量近40MW,投資超過20億元。預計每年發電5,000萬度電,可供13,000戶家庭用電,以及減少2.5萬公噸碳排。閒置空間活化利用,20年的土地復育更值得期待,除了環境教育,也為當地創造13億元民間投資,總產值達41億元及超過200個就業機會。

     

    寶島陽光2016年成立,致力於太陽能電廠投資與經營管理,設定800MW為目標,現有成果加上開發中案場共約300MW,進度符合預期;連同剛完工掛表的高樹案場,旗下電廠共442座,總容量185MW,為指標性外資企業。

     

    執行長左昭德在不動產開發有30年實戰經驗,帶領新團隊對內實施嚴格內控與管理,對外展現高度執行力;不但持續開發新案,也回頭檢視已併網發電的大小案場,若維運設計及安全考量未達現行法規標準,均全面加以改善。

     

    例如:花費數千萬元在模組間裝設維修步道、安全母索等,施工中的案場更要求工程細節,重視人員的安全。外包承攬商或內部員工都以最高標準檢視環安衛,專業團隊導入國際級管理模式,監控維護案場營運。

     

    寶島陽光擁有眾多屋頂型及地面型案場,強調與生態共榮共存,拒絕大型砍樹種電的開發案,瑞士合眾集團Partners Group為主要投資者。子公司曄恆能源持有嘉義縣布袋廢棄鹽灘地案場,最具指標性,總裝置容量20MW,占地23公頃,基地內保留30%土地做為生態保留區,供各種鳥類及底棲生物棲息。

     

    寶島陽光得標此案後,即與東海大學團隊合作進行生態調查,承諾進行長期的監測計畫,開發期間盡量保持地形地貌,也配合鳥類繁殖期停工,案場運轉至今2年,鳥類族群數量不減反增,是光電與生態和諧共存的最佳案例。

     

    >>前往媒體報導

     

    Share to
    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