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島陽光40MW高樹光電示範區啟用 邁向新里程碑

#2022-01-03

【經濟日報】寶島陽光40MW高樹光電示範區啟用 邁向新里程碑

經濟日報 翁永全 

 

    寶島陽光再生能源旗下玉樹能源「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」去2021年完工併網,裝置容量接近40MW,拉升全年太陽光電併網量,貢獻卓著。

     

    屏東縣長潘孟安領導的縣府綠能團隊12月27日全員出席啟用儀式,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本案團隊、財政部國產署南區分署長黃莉莉、經濟部能源局簡任技正廖士煒、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副局長黃傭評均出席。

     

    高樹光電示範區啟用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出席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高樹光電示範區啟用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出席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 

    潘孟安致詞指出,受限高樹鄉人口少,饋線資源不足,縣府與經濟部能源局、台電等研議併網解決方案,由台電興建6座高壓電塔及位在里港鄉的高樹開閉所,克服困難,使這塊曾被傷害的土地,漸蛻變成潔淨低碳的綠能示範區。他表示,縣府會同各部會與局處,盤點屏東高樹不利耕作土地達160公頃,未來可發展近200MW裝置容量的光電案場。

     

    推動再生能源的條件需要有好的開發商、投資者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,才能將綠能推動的成果逐一展現。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,此案場由台電跨單位整合,投入6.5億元,興建跨越荖濃溪6座電塔;高樹案場總裝置容量將近40MW,為目前寶島陽光旗下最大案場,將公司推進新里程碑,未來將積極投入,期許深耕屏東,朝更宏遠的綠能目標邁進,在國內邁向能源轉型路上,再樹立新典範。

     

    執行長左昭德介紹高樹光電示範案場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執行長左昭德介紹高樹光電示範案場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 

    執行長左昭德表示,「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」是全國第一座砂石坑回填地打造出的光電示範區,當地土質不利農作長期閒置,又遭到不當挖掘、傾倒廢棄物,使得土地表面多處坑疤。為填平深度數公尺的坑洞,屏東縣府相關單位採用經濟部水利署疏濬後土石方,進行坑洞回填補平,歷經五年完成回填。

     

    寶島陽光旗下玉樹能源整合該區7公里長,共112筆,總面積37公頃土地進行太陽光電發電廠建置。專案執行過程面臨各種困難,以及當地饋線不足,所幸在縣府、中央相關部會努力以及台電協助下,趕工興建完成。

     

    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案場商轉,寶島陽光邁向新里程碑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案場商轉,寶島陽光邁向新里程碑。 寶島陽光/提供

     

    左昭德表示,「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」裝置容量將近40MW,投資金額超過20億元。預計年發電5,000萬度,可提供13,000戶家庭用電,減少2.5萬公噸碳排放量。除了劣地活化利用,更期待20年的土地復育過程,為當地創造13億元的民間投資及200個就業機會,總產值達41億元的多贏局面。

     

    寶島陽光再生能源2016年成立,致力於台灣太陽能電廠投資與經營管理,為指標性外資企業,主要投資者為瑞士合眾集團Partners Group。加上剛剛完工掛表的高樹案場,旗下電廠共442座,總裝置容量達185MW。

     

    >>前往媒體報導

     

    Share to
    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