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首座 屏東砂石回填地變光電示範區

#2021-12-27

【中國時報】全台首座 屏東砂石回填地變光電示範區

中國時報 謝佳潾

 

「高樹光電示範區」27日舉行啟用儀式,屏東縣長潘孟安(中)指出,這塊曾被傷害的土地,漸蛻變成潔淨、低碳的綠能示範區。(謝佳潾攝)

「高樹光電示範區」27日舉行啟用儀式,屏東縣長潘孟安(中)指出,這塊曾被傷害的土地,

漸蛻變成潔淨、低碳的綠能示範區。(謝佳潾攝)

 

20餘年前,屏東高樹鄉有多筆國有地遭盜採砂石形成「大峽谷」奇景,還常遭倒廢棄物,而今在屏縣府、國產署及台電的合作推動下成了「高樹光電示範區」,為全台首座盜採砂石回填地轉型成功的光電用地。

 

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,這些被戲稱是「大峽谷」的國有地遭盜採砂石有20米深,雖耗時5年以水利署疏濬後的土石方回填,但因土地貧瘠且缺少水利設施,仍無法作為農用,導致劣地長期無人看管、使用,直到2017年因綠能政策重見曙光。

 

潘孟安說,經縣府規畫、與國產署簽訂土地改良利用契約後,高樹光電示範計畫孕育而生,在「大峽谷」打造潔淨低碳的綠能示範區,共完成40.9MW裝置容量,每年約可發電5075萬度電,足以供應高樹鄉全鄉約9100戶的家庭用電。

 

他說,示範案場路徑長達6公里,是國內輸配電目前最具併網挑戰性的案場,因此縣府團隊更積極奔走能源局和台電,克服饋線不足的問題,台電也協助興建跨越荖濃溪鐵塔、高樹開閉所及案場升壓站完成併網。

 

他強調,截至今年12月,屏東再生能源發電設施併網量已達885MW,每年約可發14.5億度電,發電量足以供應全縣3/4以上家庭用電,明年屏東就能完成1GW併網量,達成百分百綠電供應民生用電的全球綠電歷史里程碑。

 

環保局表示,已著手盤點鄰近國有地及有意願參與光電轉型的私有地,將再推動160公頃不適農作土地轉型設置光電,並篩選有能力建置廠商簽訂行政契約,取得三贏局面。

 

>>前往媒體報導

 

Share to
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