盜採大峽谷回填後轉生 全國首座光電示範區屏東啟用

#2021-12-27

【蘋果日報】盜採大峽谷回填後轉生 全國首座光電示範區屏東啟用

蘋果日報 羅琦文

 

全國首座盜採砂石回填地轉型設置光電的「高樹光電示範區」,今(27)日正式啟用。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,這是從20多年的黑暗大峽谷,華麗轉身為綠能發電新指標,這塊曾被傷害的土地,蛻變成潔淨、低碳的綠能示範區。

 

這座由屏東縣政府、國產署及台電公司共同合作,並委由寶島陽光玉樹能源公司開發的高樹光電示範區,佔地約37公頃,挑選不適合耕作的農地結合光電設施,讓國土復育活化再利用,共完成40.9MW裝置容量,每年約可發電5075萬度電,足以供應高樹鄉全鄉約9100戶的家庭用電。

 

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,20多年前,高樹鄉內有多筆國有地遭盜採砂石形成「大峽谷」,深達20多米,又因地處偏僻無人監管,時常被傾倒垃圾、棄土、廢棄物等,嚴重破壞環境,他在擔任立委任內,就爭取國產署、水利署合作,歷時多年以疏濬荖濃溪的土石進行回填,但因土地貧瘠且缺少水利設施,即使回填後仍無法作為農用,導致這些劣地長期無人看管、使用。

 

潘孟安指出,直到2017年,由縣府進行「宗地」再生整體規劃,和國產署簽訂土地進行改良利用契約,打造「高樹光電示範計畫」,將既有較不適合耕作的農地結合綠能轉型,打造為潔淨低碳的綠能示範區。

 

潘孟安表示,當初為解決高樹地區饋線資源相對不足的問題,他親自率隊積極走訪台電、能源局等單位,研議併網解決方案,業者也須面對自建升壓站及長距離跨溪併網的挑戰,對於技術、工程品質要求,更勝於一般案場,需要密切的跨單位整合,才得以有效分期完成建置。

 

潘孟安說,本案完工後,不僅可活化閒置劣地再利用,避免遭盜採及非法回填情況再發生,節省額外的管理支出,在廠商進駐設置太陽光電案場與後續20年的維運管理下,讓屏東的專業人才有機會留在家鄉服務。

 

屏東縣環保局表示,透過電力設施改善與建置,未來高樹鄉將共有200MW可併網潛力,由於高樹鄉亦屬於行政院「109年太陽光電6.5GW達標計畫」範疇,縣府已著手盤點鄰近國有地,及有意願參與太陽光電轉型之私有地,會持續規劃160公頃不適農作土地轉型設置光電,篩選有能力建置廠商,簽訂行政契約,透過契約約束,保障地主與業者的權益與義務,以期縣府、廠商與地主三方取得三贏局面。

 

環保局表示,目前屏縣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併網量已達885MW,每年約可發電14.5億度電,足以供應全縣3/4以上的家庭用電,未來將持續透過高樹光電專區與嚴重地層下陷區兩項專案計畫,於明年完成1GW併網量,期許屏東成為100%民生綠電城市。

 

>>前往媒體報導

 

Share to
Go top